欢迎报考 南京财经大学 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 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教育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南京财经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020202)

一、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应用型人才。基本要求是:

1、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领导和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刻苦钻研,勤奋学习,掌握本学科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或独立担负专门工作的能力。

3、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该语种的外文资料,并能综合运用。熟悉现代信息技术,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因特网查阅、搜集和处理相关专业的知识信息方面的技能。

4、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能够胜任学习和工作的要求。

二、研究方向

A.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产业政策研究

B. 区域经济关系研究

C. 区域经济空间结构研究

三、学习年制

标准学习年制为二年半。

四、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第一学期先接受学校和本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

2.第一学期期中进行师生互选,确定每位硕士研究生的导师。导师确定后即制定每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在征得硕士研究生的同意后执行。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计划须报学校研究生处和所在院(系、所)备案。导师负责硕士研究生的全部培养工作。

3.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是导师指导下的研究性学习,重点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每位硕士研究生提出问题,特别是提出新观点、新思路,以引起学术讨论和研究。硕士研究生的独立见解和创造性应作为成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4.本专业具有高度的理论性,又具有很强的应用性。硕士研究生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未曾参加工作的研究生应参加不少于1个月的社会实践。

五、教学基本环节设置及学分要求

1.公共基础课、学位课,每位硕士研究生必修且须修满学分。

2.选修课(含专业选修课),每位硕士研究生至少修满10学分。

3.学术讲座1学分。

4.社会实践1学分。未曾参加工作的研究生应参加不少于1个月的社会实践。已参加工作的硕士研究生可修;也可不修,但须以修其他课程所获学分替代。

5.学位论文6学分。每位硕士研究生必须完成。

六、考核方式

1.公共基础课和学位课以笔试考核为主。

2.专业选修课以课程研究报告考核为主,以了解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和综合分析问题能力。

3.第三学期末,由导师和所在院(系)对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主要考核研究生课程学习情况,同时对研究生参加科研、学术讲座和社会实践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考核小组应本着公正、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研究生作出评价。对考核不合格或完成学业有困难者,劝其退学或作肄业处理。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

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第三学期结束前,在导师的指导下,选定研究课题。选题力求与导师的科研任务挂钩,具有一定的前沿性和先进性。

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第四学期初,由各院(系、所)组织有关专家审议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通过后,硕士研究生在其导师的指导下,拟订学位论文完成计划并撰写论文。

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学位论文要对论题有较系统、全面的把握,在某些方面有所创新;一般在3万字以上。

八、答辩和学位授予

按《南京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