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 南京财经大学 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 硕士研究生

平台建设

现代服务业智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建设 >> 现代服务业智库

现代服务业智库


一、发展历史

现代服务业智库20167月获批成为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智库以现实问题研究和区域发展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对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促进作用,通过强化服务业领域的政、产、学、研联合,提高全省现代服务业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能力,全面提高江苏省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二、服务特色与优势

现代服务业智库具有鲜明的服务特色:一是研究领域高度聚焦,重点围绕服务经济理论、服务贸易、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现代服务业创新、制造业服务化等方向开展研究工作。二是社会服务定位精准,依托现代服务业研究优势,以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为己任,开展各项工作;同时,深入行业和企业一线,为地方政府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现代服务业智库具有较强的服务优势:一是团队优势。经过多年建设,现代服务业智库基本形成了专业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现有首席专家3人,团队成员34 人,其中,全国文化名家暨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1 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才2 人,“333”高层次第二层次人才工程5人,省委、省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决策咨询专家8 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0 人。二是平台优势。现代服务业智库设有江苏省产业发展研究基地、江苏创新国际化科技思想库、江苏高校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现代服务业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省电子商务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和载体。三是成果优势。成立以来,获得国务院副总理、江苏省委书记、省长等省级以上领导批示30余项,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40 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光明日报》《新华日报》《南京日报》等期刊和媒体发表论文300 余篇,获得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20 余项,2020年获“江苏智库实践十佳案例”和“江苏智库研究十佳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