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 南京财经大学 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 硕士研究生

研究团队

研究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团队 >> 研究人员 >> 正文

宣烨

发布日期:2022-09-07    作者:     来源:     点击:

宣烨,男,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产业经济研究》副主编,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校区域经济学学科带头人。

一、学习简历

1997.6,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2006.6,南京大学商学院世界经济专业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二、讲授课程

《区域发展规划》、《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跨国投资与跨国经营》等课程。

三、研究领域

现代服务业与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经济。

四、近年来主持课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创新驱动的我国高端服务业国际竞争力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我国服务业地区协同、区域集聚及产业升级研究”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项目“十二五时期江苏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及政策研究”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项目“江苏传统产业升级与品牌化的模式研究”

江苏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江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模式与策略研究”。

五、近年来发表的学术论文、专著目录

●论文方面(均为第一作者或者独撰)

《加工配套企业升级模式及行动特征——企业动态能力视角》,《管理世界》,2011.8

《跨国公司在华并购动机及其演变》,《改革》2007.9,该文被《新华文摘》2007年第23期全文转载。

《生产性服务业空间集聚与制造业效率提升》《财贸经济》,2012.4

《技术创新、回报效应与中国工业行业的能源效率》,《财贸经济》,2011.1

《本地市场规模、交易成本与生产性服务业集聚》,《财贸经济》,2013.8

《跨国并购中企业资源和能力转移的有效性分析》,《世界经济研究》,2010.9

《FDI地区差距的度量及其制造业竞争力效应》,《国际贸易问题》,2010.9

《外资主导下的产业集群演化分析》,《国际贸易问题》,2009.7

《我国加工贸易效应的实证分析——基于经济增长、产业竞争力的视角》,《国际贸易问题》,2008.4

《跨国公司在华并购:一个资源观的视角》,《世界经济研究》,2007.6

《外商投资的技术溢出效应研究——以江苏为例》,《南方经济》,2007.6

《外商直接投资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基于中国的实证分析》,《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07.3

《跨国公司在苏州的独资化倾向》,《经济管理》,2006.3

《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战略调整与并购投资》,《改革》,2006.10

《从合作到独资的演化路径》,《改革》,2005.12

《外商直接投资的工资效应分析》,《南开经济研究》,2005.1

《民营中小企业为何偏好非正规金融融资》,《经济纵横》,2005.2

●专著

《区域经济一体化与FDI流入:理论与实证研究》,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

《我国服务业地区协同、区域聚集及产业升级》,中国经济出版社。

●获得奖励

《加工配套企业升级模式与行动特征》,江苏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报告(2011)》,2010-2011年度“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