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 南京财经大学 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 硕士研究生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会议举办】我校举办2022年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民生与发展”专场

发布日期:2022-10-11    作者:佚名     来源: 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    点击:

813日,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届联合会、南京财经大学主办,我校现代服务业智库、江苏现代服务业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2022年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民生与发展”专场在南京成功举行。校长程永波、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出席并致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庆飞主持开幕式。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为付主持成果发布、高端对话及主旨报告环节。

本次活动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民生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邀请来自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政府研究室、南京市社科院、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十多家政府部门、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专家及青年学者开展研讨交流,共同为系统谋划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江苏省民生与发展的新路径出谋献策。

开幕式上,程永波校长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南京财经大学近年来的科研成绩和办学情况,分享了我校对于青年人才的培育支持规划和加强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经验。他指出,今年以来,疫情形势延宕反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趋艰巨繁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引领亿万人民勠力同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新成绩。本次沙龙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民生与发展”为主题,契合形势,意义深远。欢迎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深入展开研讨,共同应对疫情常态化挑战,携手促进民生与发展增添新的思想动力,汇聚实践共赢的合力。

张新科书记指出,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必须“勇担大梁”,要为全国发展大局探索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路径。智库专家要充分认识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为民生建真言,为发展献良策。他指出,要胸怀大局,把握时代要求,强化使命担当,用务实管用的成果服务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实践;要协同创新,深化研究、实践,打造平台,为青年学者提供实践历练机会,培育新生力量,强大智库苏军,着力提升智库建设水平,突显“应用社科”重要作用。

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宣烨教授发布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动江苏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研究报告》,从“发展增速受阻,支撑经济地位稳健;结构加速分化,部分行业异军突起;消费市场有序复苏,新业态活力大增;投资意愿下挫,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等方面阐述了疫情爆发以来江苏服务业发展的特点,归纳了疫情防控下服务业面临的三方面新环境、四大新趋势,给出“纾困解难再发力,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因行业精准施策,加强政策间互补衔接;顺应科技革命趋势,加快数字转型融合”等对策建议。

高端对话环节由张为付副校长主持,邀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显东,南京市社科联主席、社科院院长曹劲松,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姜长云,省政府研究室社会处处长金世斌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江苏民生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对话。对话中,专家们分析了疫情防控下的经济运行特点,探讨了践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任务的路径方法,以及如何提升城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握保民生的关键点和连接点。专家们指出,必须促进“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三业融合,必须稳投资稳出口促消费,释放供需新动能,为民生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更好条件。

在主旨报告环节,南京医科大学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钱东福、南京理工大学江苏产业集群研究基地教授朱英明、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月友、南京师范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彭小辉等4位专家分别以“疫情常态下公共卫生治理的思考与建议”、“疫情影响下江苏产业集群发展研究”、“在生产端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境与对策”为题作主旨演讲,通过国际比较、数据分析、历程回顾、逻辑推理等方法阐述真知灼见,为疫情常态化下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我校科研处处长李杏主持青年智库学者研讨交流环节,分为两个主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江苏经济稳定增长”主题中,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副主任罗利华、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廉同辉、南京农业大学讲师王兆成、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李思慧、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王书斌、南京农业大学地方治理与政策研究中心陈永强分别以“南京新型研发机构的实践与路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江苏旅游业数字化转型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者对美食的消费偏好及支付意愿:以扬州美食为例”、“新发展阶段江苏高水平开放创新路径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提升江苏对外开放水平的对策研究”、“疫情防控常态下我省提振经济的对策建议”为题进行交流发言。我校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宣烨教授,淮阴工学院史修松教授进行了点评。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江苏社会健康管理”主题中,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费爱华、江苏开放大学教授骆正言、徐州市委研究室综合处处长解一雷、南京农业大学讲师区小兰分别以“疫情防控常态化政府风险传播的检视与创新”、“以实证化立法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工作的思考与建议”、“疫情冲击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特征、困境与江苏应对之策” 为题进行交流发言。我校学术期刊编辑部副主任原小能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朱英明教授进行了点评。

据悉,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是省社科联以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为平台,联合省内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精心打造的专题学术沙龙,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成长成才的舞台。今年的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共安排6个专场,这次活动是第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