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 南京财经大学 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 硕士研究生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刘霞辉教授受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8-12-14    作者:佚名     来源:     点击:

中国社会科学院刘霞辉教授受邀来我校讲学

12月13日下午,著名宏观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教授应产业发展研究院邀请,在我校仙林校区德经楼308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特征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宣烨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刘霞辉教授提出,过去近70年主要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第一阶段,主要任务在于物质财富积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在步入新阶段,在接下来的70年或者更长时间里,我国将进入社会主义发展的第二阶段。对于这一新的阶段,刘教授详细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其重要特征:是经济结构正在由传统的产品生产经济转化为以城市经济为主的服务型经济;二是人力资本、技术创新、高新技术的普遍运用,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导力量,智能化制造和服务,网络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正在不断地改变传统的生产和服务行为,传统产业和企业正在不断地退出经济中心;三是交通和通信设施的不断完善给全体人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交通和通讯工具,同时也不断提升了信息传播的方便度,大幅度降低了社会的信息获取成本,信息透明度大幅提高,从而使社会的生产组织行为和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不断发生改变;四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经济发展格局正在形成,经济正在向均衡化发展的方向演进;五是网络型经济和社会形态正在逐步形成,经济和社会管理的网络化正在取代传统的管理模式,个人、企业和政府三者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刘霞辉教授认为,总体而言,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总体表现为,经济由过去的不均衡向更加均衡的状态发展,由过去的单纯产品经济向更为全面的服务型经济发展,商品和信息的流动变得更为快捷和方便,人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提升。

在报告的提问环节,现场老师和同学们与刘霞辉教授进行了深度互动和交流。整场报告逻辑严密、思路清晰、观点新颖,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五大特征,这可为老师和同学们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提供研究素材和选题来源,使在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